空山

文笔一般,剧情流向,同担据否,圈地自萌

快圣诞了有没有在槲寄生下打啵的?


回 @乔家大院少一人 几日前的问候,答案是没有。

 

——日常私设+ooc+手生=本文——

——一发完结+he——

 

1998年末,平安夜前夕

 

对李达康而言,高育良是个遥远而陌生的符号,他能想起故国米饭的香气,同样也能想起那一口沉甸甸的黑锅。

李达康承认自己那是被一时的小小私心控制住了,但是他之后克制住了,没看见他吃完那口饭之后就再没有搭理过那个小气鬼吗。

 

对的,再没有搭理过那个小气鬼。

 

直到现在,高育良敲开他的门,邀请他到时一起过圣诞节,说是过来一起聚会。

聚会?

李达康以自己要深入学习经济管理为由拒绝了他。

 

“李达康不会同意的,育良你别磨了。”

李达康多想这旁人的话能够劝动自己眼前的男子。

高育良好像什么都听不到,也看不到李达康脸上明明确确的拒绝,似乎是为此感到了好笑,“你平安夜一个人学习?“

“不然呢?“李达康理直气壮地回答。

“……那你不来也没什么可惜的。“

“!“

李达康呆了一下。 

什么?

他这个家伙这样跟他说话?

 

李达康觉得高育良疯了,但其实高育良心里很有数的说完这句就溜了。只剩下李达康站在原地三秒,他才反应过来,捏紧拳头,觉得胸口郁住了一口气,隐而不发,幽藏在心底潜伏起来。

 

没过几天高育良又来敲他的门。

这次李达康给高育良的待遇是把门开了一条缝 “你来干什么。“声音无悲无喜平平淡淡。 

“跨年吃年夜饭。“此时高育良理直气壮地样子不输几日前的李达康,只是李达康看不到。

“元旦又不是除夕,再说,我不是不来也没什么可惜的。“李达康又说,没了和高育良对话的想法,门缓缓地要合上。

高育良露出一丝微笑,说起了别的事情,“东西我已经提前买好放在厨房里了,不需要你帮忙,你等着吃就可以了。 “

 

门闭合的速度变缓,甚至还向外又开了一些。

“……你会这么好心?“

高育良脸上露出了微妙的表情。

“那我换个说法,我东西不小心买多了,我现在诚心邀请你帮我解决一部分可以吗?“

“虚伪…… 那我跟你说好了,没有鸡鸭鱼肉四菜一汤八大碗我是不会去的。“

高育良:……

 

大概十分钟之后,李达康矜持的踱步跟在高育良身后,来到了高育良的宿舍单间。

“我说老高你门梁上这粘的是什么东西?已经蔫儿了吧?你不是养盆栽挺有一手的吗?“李达康戳了戳那一小把绿色的不知名植物。

正在厨房忙活的高育良抬头看了一下,又继续低头切菜,”之前圣诞节剩下的,我带回来了。“

“老高你怎么什么都往回捡呢?“

“对啊我连你都往回捡。“(来自李达康听不到的小声逼逼)

对此一无所知的李达康玩了一会儿窗台上的小多肉,觉得自己干等着也有些不好,钻到厨房里却被高育良打回来,“去去,还没做好呢。“

“我又不是来偷吃的,你把我往外赶干什么?”李达康感觉很委屈。

高育良手里拿着菜刀,“我为什么赶你,你心里不清楚吗?我上次放你进厨房……”

“我出去了……”李达康撇撇嘴,溜达着回到客厅。

 

接下来该干些什么呢?

李达康左瞅右瞅,挪到了高育良的书桌前。

“这个是?”桌上摊开着一本笔记,里面露出一个便签。

 

【槲寄生】

 

只有这三个字。

这是什么?

 

“老高,槲寄生是什么啊?”李达康叫了高育良一声。

但高育良好像忙于跟食材奋斗没有听到也没有回答他。

“不理我。”李达康把便签轻轻地推回去,视线定格在了某个红皮书上——《现代汉语词典》。

不搭理我,我也有办法。

 

槲 

〔槲寄生〕常绿小灌木,茎柔软,有节,雌雄异株,寄生在槲、杨、柳、榆等树枝上,茎叶入中药。
落叶乔木或灌木,木材坚硬。叶可喂柞蚕,树皮可做染料,果实入可药。

 

嗯……

 

这啥???

 

李达康查出释义后感觉自己什么都没查出来,不仅一头雾水还感觉自己更不明白了。

他高育良养养小盆栽也就算了,现在怎么还看起了小灌木?他种东西没够吗?

 

诶呀。

李达康突然反应过来,这该不会是高育良在圣诞节弄回来的,就那一小段蔫儿了吧唧的东西吧?

 

李达康最后拿了一本书,坐在沙发上,直到高育良叫他吃饭。

“哦哦。”李达康放下书。

“李达康你刚才问我槲寄生是什么?”高育良将菜碟乘上桌。

“嗯啊。”李达康点了一下头,但心思早就不在那个什么槲寄生上了,眼睛盯着桌上的菜仿佛在发光,招呼着高育良别在旁边站着了,快坐下吃饭。

李达康筷子都捉到手里了,却被高育良一把拽起来。

“欸,老高你干什么?”

“我让你看看槲寄生是什么。”

“我没兴趣了。”

李达康这样说,但没能回到桌边,被高育良带到了那根门梁下。

 

“槲寄生是一种用来装饰圣诞树的植物。”

“这不是门梁么?”李达康甩开高育良的手,想回到桌前。

“如果站在槲寄生下,表示任何人都可以亲吻你,而且绝对不能拒绝,那不仅非常失礼也会带来不吉利。这是圣诞节的重要习俗。”高育良看着李达康语气淡淡的丢出这一记重磅。

李达康抬头看了看,他正正好被高育良拽到了门梁下,榭寄生就在他的头顶。

 

“圣诞节已经过去了。”李达康说。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。同时他心里也很生气,高育良为什么要把这件事拖到今天。

“有很多人在的圣诞节确实过去了,现在是只属于我们两个人的圣诞节,现在错过了才是值得可惜的事情。”

“但圣诞已经过去了。”李达康这样说着,到底还是没往回走。

“那就当预支了下一年的圣诞吧,反正我们也不再会有第二个在美国的圣诞节了。”高育良轻声说。

李达康被他这句话带的有些伤感,最后点点头同意了。

 

 

 

二十年后

 

李达康下班回家后,看到高育良故技重施正在门梁上粘榭寄生。

被李达康逮了个正着的高育良没什么不好意思的把板凳放回原位,才说了一句,“你今天下班很早。”

“呵呵。”李达康冷笑,“你又想花言巧语是不是?”

“没有,我只是想守株待兔。”高育良否认。

“那你觉得我是兔子了?”


“那兔子先生要不要过来呢?”高育良问。

李达康瞥了高育良一眼,“幼稚。”

然后走过去又说,“不过如此。”

高育良在旁边静静地看着他笑而不语,然后伸手抱住了他……


——2017年的最后一天,给大家拜个早年吧——

评论(9)

热度(3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